離開Yosemite約下午兩點多,時間還早,我們順道繞去著名景點- Mono Lake

回家google了一下,Mono Lake湖水主要是周圍高山融雪形成短暫時性溪流匯集到盆地,融雪沿途帶來鹽和礦物質,但這湖卻沒河流出口,湖水只進不出,水蒸發了,留下鹽和礦物質不斷累積,長年下來,湖水的含鹽量比海水還高,所以有人稱Mono Lake為"加州的死海, Dead Sea of California";但其實不盡然,因為Mono Lake是許多鳥類棲息、繁殖之處,生態豐富。

又Mono Lake湖底有富含鈣離子的淡水噴泉冒出,鈣離子接觸到湖水的碳酸鹽離子,凝結成碳酸鈣結晶 (calcium carbonate), 石灰石(limestone)的一種;長年累積便成了tufa tower(柱狀的石灰凝岩)。再加上1941~1994年期間,為供應成長快速的LAX地區用水,LAX延伸管線抽取Mono Basin的水源,導致Mono Lake水位快速下降,1982年時的湖水面積已減少到1941年的三分之一,也因此原本在水面下的tufa tower冒出水面,形成Mono Lake獨特景觀。

Mono Lake 9.jpg 

Mono Lake 15.jpg 

Mono Lake 21.jpg 

Mono Lake 29.jpg  

Mono Lake 2.jpg 

水位快速下降導致附近生態、地形改變,經過許多團體努力,直到1994年9月28日加州才通過法令保護Mono Lake,目標讓湖面水平高度上升到海拔6,392 feet, 比1941年湖面水平海拔6,417feet 稍少25feet。為朝這6,392 feet Mandated Mono Lake Level 努力,加州水資源控管局還特地在該目標海拔的水界沿線設招牌,讓大家瞭解水位上升進度及與目標水位差距。

(資料來源:wikipedia,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ono_Lake  + 旅人行腳, http://tw.traveleredge.com/USNP/Mono_Lake/ + Mono Lake的告示牌)

IMGP1894.JPG

說生態豐富嘛...地上黑漆漆的Alikai Fly,一靠近就整群飛起來,我不敢拍! 倒是拍了幾張California Gulls的照片。

Mono Lake_gull 1.jpg 

Mono Lake_gull 2.jpg 

此外... Jenny看到這個可愛的小男孩專心坐在地上寫作業,遠遠在旁拍下來...回家把影像拉近看,感覺好像幅畫 ...超喜歡這張隨手拍:)

Mono Lake_Child.jpg 

IMGP1928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y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